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就是古法----避風塘興記

避風塘興記

小時侯去避風塘坐在艇上開餐的記憶已非常朦糊,只知出來工作後去吃炒蟹
也多是去鵝頸橋一帶.沒甚留意的是現在開到成行成市,究竟有多少家真正是從
前就在海上擺檔的呢?
這天的小局發起人竟然是不吃辣的Isaac!能吸引他到來的原因就是
這裡的出品就是能吃到從前在海上的正宗避風塘古法味道.


店的面積不算大,但牆上的名人簽名真是比電視台的台慶還要壯觀!
雖然向來對名人的推介總是有所保留,但對食友的推介卻不用置疑.

這小碟的豆豉蒜香辣味並重的古法醬料已足以用來吃一、兩碗白飯.

自家煲的酸梅湯竹蔗馬蹄水足料非常,甜度適中.

六小福拼盤----簡單的把水魷、豬粉腸、豬脷、豬肚、海蜇皮和菜芯灼熟
能一次吃到不同的質感及原味,其中的粉腸更是外軟稔內夠粉沒苦味.


油鹽水泥鯭----表面看似沒甚特別但嗅到的胡椒香是平常吃油鹽水菜式沒有的.
泥鯭肉結實鮮甜,這個湯的辛辣程度是超乎想像!愛吃辣的我連喝了數碗才夠喉.


 豉椒炒蜆----蜆肉是炒得老了一點但這芡汁的辣度絕對是伸脷級數!
辣的勁度高,是令人愈吃愈停不了口!

椒鹽蝦----能把蝦殼炸得夠脆可以連殼食的有不少,但做得真正夠味好吃的這裡
是佔上一席位.帶點焦香了的美極醬油味道更是亮點.


果皮蒸鮑魚----用上了比台灣貨更厚身的南非鮑魚來蒸至僅熟,
加上陳皮及蔥花的香味,有厚度吃起來口感是極佳!

鹽瀨尿蝦----足有尺多的長度,蝦肉結實之餘更有不少甘甜的蝦膏在內.

金蒜炒蟹----蒜粒香脆夠乾身.蟹本身的質素極高!肉質結實帶甜,
選了小辣味道吃起來果然甚溫和,連不大吃辣的朋友也能接受得到.


 古法避風塘炒蟹----豆豉的濃香滲入蟹肉內,味道比金蒜來得更吸引.
這次就真的連沾蟹殼上的汁料也吃得一滴不剩.
燒鵝不是自家製但也極力推薦這碗剩湯河粉!河粉是自家手切半透明質感滑溜
帶點咽靱.湯底的味道比不少麵家來得更濃厚!絕對是回味之作. 

艇仔粥----粥身煲得非常綿滑,豬雜處理得宜保留了各樣的質感之餘沒有異味.


豉油王炒麵----麵條炒得乾身夠鑊氣.加點自家製的豆豉辣油同吃真是停不了口.

在公開網站那邊這裡服務一項是最為人所詬病,
但以這夜來說服務雖不至賓至如歸但也起碼絕非惡形惡相.
要嚐真正古法風味是值得來一試的.
總好過用差不多的價錢在某些「名店」吃到一肚火收場.


尖沙咀彌敦道180號寶華商業大廈1樓

(以5為滿分)

回味指數: 4.5

服務質素: 3.5

環境裝修: 4

人均消費:$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