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星期四

龍城老店----創發潮州飯店

創發潮州飯店



在九龍城來說創發及樂口福也是有規模的老店,去年在樂口福已吃過百人大局.
這次便來到數街之隔的這裡再嚐嚐老潮州的風味.

這裡自己也來過不少次.但這麽多人一起來還是頭一敞
無論是說得出或說不出的也一應俱全,叫凍龍蝦吃又或是叫碟花生雞脚亦可
絕對的豐儉由人.在別處有見過這強大陣容的冷檔嗎?有的不防通知一聲!
開席前的功夫茶甘香醇和
筷子套在較新派的地方已不會見得到.
豬腳凍----質感比較挺身味略淡,這倒像家庭式的出品!記得是把材料及汁倒入
大湯碗內,放入雪櫃待凝固後倒轉反在碟上成半圓形,味道像在吃鹹味的啫喱.
花生炆豬尾----大如蠶豆的花生炆得軟稔,豬尾已不知多久沒有吃過!
皮層有彈性輕輕一咬內裡的骨頭是也炆至酥軟.
栗子炆豬手----粟子夠鬆化甜味亦足,豬手皮層帶黏肉質軟稔入味!
炸雙棗----從小到大也非常喜歡吃這菜式!貪其夠香口而且有蝦有蟹食
又免卻剝殼要洗手的麻煩.愈不彈牙即是豬肉含量愈少,相對地蝦/蟹肉份量便佔多.
加入了少量馬蹄粒令吃起來多了一份爽及甜味.
普寧豆腐----有說這裡的是全港做得最佳.
酥脆的外層內裡是軟滑得如豆腐花一般!
滷水鵝肝----厚切的鵝肝滷得入味,吃起來不算粉嫩但肝味濃郁,
每人吃了不只三片,碟頭份量是慷慨得叫人感動!
水瓜烙----炸得非常乾身,吃起來一點不覺油膩.
面層是水瓜底層是茄子一脆一軟,一口咬下同時有兩種質感.
不要說老店不懂創新求變!
糯米釀大腸----是花功夫又賣不了幾個錢的食品.大腸外層微脆
內裡的糯米飯軟身得來尚有點咬口.難得的是一點也不油膩.
鵝件拼鵝腸----鵝腸肥美爽身,鵝件滷得入味肉質略嫌粗糙.
煎牙帶拼鯧魚----在入座前留意到負責在冷檔火位煎魚的阿姐手法純熟,
心想出品定必不差!果然是兩款魚也底面煎得香脆,中間位置依然帶有水份不乾身.
韮菜粿----早年極愛此物!記得常專程去牛頭角下邨的小販檔買來吃.
這裡的韮菜餡填得飽滿,尤其外皮搓得極出色,煎起後外脆內軟糯吃起來不黏牙.
荀粿----餡料換上了豬肉、蝦米、冬菇及蔥,味道是一樣的出色!
潮式炒薄殼----已到季尾階段不免較為細少,但金不換混和了辣椒及蒜的香味,
卻叫人忍不往的吃下去直至清碟為止.
魚麵----已吃至九成飽!在甜品和這之間只能二選一,只夾了一條來吃.
魚麵的質感是頗彈牙但油份是多了一點.
酒麯粿----外表黑黑的用筷子夾下去像很硬實,
但入口原來是帶脆綠豆蓉的餡料甜度適中.
反沙芋----原材料質素高,砂糖外層薄身而緊貼,芋頭吃起來粉稔.

韮菜粿及荀粿更是這晚中最值得回味.
有水準的潮州店不少,但能一次過處理這麽多圍的菜(還不計其它街外客)
而仍能保持水準的應選擇不多.想吃老味道的話這裡會是不錯的選撰.

九龍城城南道60-62號

(以5為滿分)

回味指數: 4

服務質素: 3

環境裝修: 3

人均消費:$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