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星期四

和食體驗----石川

石川 Kagurazaka Ishikawa
來到日本不正正經經坐下認真地吃一次和食好像有點說不過去,
雖然自己非日本菜的擁躉但這次也挑了一間來當作開開眼界.
預定了八時半入席,已預早離開酒店往JR站走去,
但陰差陽錯下差點便誤了時!最終還是坐計程車直達門口.
車子甫停下已有一名身穿和服的接待員在等侯!
確認是我們訂了檯後便經過小庭園進入店內.
坐在只得六席的吧檯前已被由一整片原木做成的檯面上的托盤吸引了視線,
因為每個盤也是用整片木用人手彫成的.
喝過茶後由師傅介紹了今晚菜式及細心地詢問客人有否對菜單上的食物有敏感後,
第一道菜便正式上場.

是蜆肉、片栗、紫菜及瑩光魷魚加上醋來調味的先付,微酸的感覺非常清新,
蜆肉鮮甜的味道加上各款材料集爽、嫩、滑於一身的質感吃後胃口也好像打開了!

揚げ物----是伊勢海老拆肉加入香菜及大根搓成餅狀再去炸,味道鮮咬落彈牙!
椀盛り----以鮑魚煮成湯汁,來煮豆腐及用鮮八瓜魚打成的魚片,
鮮甜的味道加上水雲滑溜的質感是喝其它日本湯汁中從未感受過的.
鯛魚刺身----剛好是時令,少油份富纖維帶點爽的質感是自己少數會吃的白身魚之一.
再來是松葉蟹肉加上蟹膏啫喱,帶甘香的蟹膏配上鮮味十足的蟹肉....
師傅!可唔可以食多一份?
焼き物----銀鯧魚配上燒椰菜.魚皮燒得香脆肉質保持到水份吃起來肉質細嫩.
友人點叫的清酒
雖然自己不喝酒但也對這個鋁質手造的酒皿甚有興趣.
中皿----是一小片略燒過表面的山形牛柳,入口油潤感豐富配上青瓜來吃,
一爽一軟像有一個強烈的對比.
煮物----用上了,海膽,蕨菜,洋蔥和竹筍.湯的味道第一口頗清,慢慢才開始嚐到各種材料的味道出現,本身已非常鮮甜的海膽加上蜆更是叫人難忘.
鱒魚椎茸飯----剛好是這兩種食材最當造的季節.

漬物
洋蔥麵豉湯
這飯就是用上了新潟縣魚沼所產的越光米來煮,黏性比一般米强,但吃起來不糊口重米香.加上吸收了鱒魚及椎茸的鮮味更是一吃便停不了口.
吃至此時已飽至不能動,喝著綠茶和小師傳以半英半日語指手劃脚地交談
說說笑笑時間倒也過得飛快.
甜品是芝士Mousse加上果凍配上紅豆蓉及綠茶糖漿,這真是西日的結合!味道是出奇的配合討好.
餐牌會因應配合時令而更改內容,所以不同季節會各有特色.
這晚餐所用的全是最新鮮材料‧是真正體驗到什麽是不時不吃.
師傅對每道菜的擺位也一絲不苟,連食材產自何處亦瞭如指掌,
這個晚上充份感受到這家食店的成功得來不易.



米芝蓮三星(2010)
(以5為滿分)
回味指數:
4.5
服務質素:5
人均消費:約22000円